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缎地彩绣舞衣

缎地彩绣舞衣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身长130厘米、两袖通长220厘米、袖宽54.5厘米、下摆宽92厘米

藏品简介

   舞衣是古典戏曲的演出服装,也叫宫装,用于公主、贵妃、皇后等贵妇、命妇角色,如《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清末及民国时期,民间也以此款宫衣作为新娘出嫁时的礼服。此衣圆领,带大云肩。云肩分紫、黄、绿三层。大宽舒袖,袖口各镶缀11条彩绣花边。对襟,罩腰围。下裳为百褶裙,外罩由82根绣带分上下两层组成的“凤尾裙”。各部装饰皆以彩绣完成,仅刺绣各色人物造形就达248个。腰际以上,大红缎地上用盘金绣绣出四合如意万字底纹,使用金线,纹样工整,构成网状的装饰层次。底纹上再绣牡丹、玉兰、梧桐、灵芝、皮球花等各色纹样。三色云肩上绣有36人,形态生动,神情各异。两袖的22条镶边绣有百子图。正面裙门与背面裙背均分上下两片,彩绣人物山水。下裳凤尾裙的带条底端缀有小铜铃。通身钉缝有直径1.3厘米的银色金属圆片。纵观全局无疑是刺绣服装中的宏篇巨帙。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