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蓝地刻丝立水龙袍

蓝地刻丝立水龙袍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光绪
  • 尺寸身长135厘米、两袖通长206厘米、袖口宽18厘米、下摆宽87厘米

藏品简介

   这件刻丝龙袍的纹样与清代皇帝的吉服纹样相同,做工精良,共九龙。其中刺绣的寿字是光绪年间典型式样。织造工艺采用刻丝技法。刻丝历史悠久,起源不晚于公元7世纪,流行于隋唐,繁盛于宋代。其织法以生丝为经,熟丝为纬,先将预定的图案纹样以墨线勾稿,画在经线面上,然后用几只乃至几十只装有不同色纬的小梭,依照纹样的轮廓和色彩以小梭、拨子等工具,用“平戗”、“搭梭”、“长短戗”、“木梳戗”、“掼缂”、“绕”等多种技法,将多种彩色纬丝分段刻织,按图稿所示与经线交织,形成通经断纬。织物织造完成后,两面如一,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清以近,有“加画刻丝”之制,即在刻好的图案轮廓之后,用毛笔彩绘纹样细部,以降低成本。本件龙袍的细部如仙鹤、云纹等处有加画现象。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