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青花釉里红八仙大碗

青花釉里红八仙大碗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康熙
  • 尺寸高8厘米、口径22厘米、足径9.5厘米

藏品简介

   碗直口,敛腹,圈足。碗内、外壁口沿均以青花绘弦纹二道。内壁施白釉,内底双圈内以青花釉里红绘寿星及梅花鹿,主题图案之外上部以青花卷云纹、下部以釉里红水波纹填充。碗身外壁均匀排布以青料白描的八仙形象,人物形象之间以釉里红满绘波涛翻滚、浪花飞溅的海景。“八仙渡海”是为了给西王母祝寿,此碗内底与外壁虽所绘形象不同,实际上主题是暗合的。圈足外墙亦以青料勾弦纹为界,中绘釉里红回纹装饰带。圈足内重圈内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仿款。

  此碗为清代康熙时期的制品。将青花与釉里红的装饰手法结合起来,始于元代,但因为二者要求的烧成气氛不一,所以在同一件器物上成功发色的难度极高。宣德时期青花釉里红工艺取得了一定进步,不过可信的传世品十分罕见。此件作品颜色纯正,线条清晰均匀,色彩交界处没有丝毫侵犯淆乱,青者自青,红者自红,纹饰与背景层次明确。人物绘制神态入微,衣纹处理宛转流利,绘画功力颇深,是一件难得的成功之作。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