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素三彩黄地双龙纹盘

素三彩黄地双龙纹盘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道光
  • 尺寸高2.7厘米、口径10.7厘米、足径6.8厘米

藏品简介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通体黄地素三彩装饰。盘内底双围栏内绘双龙戏珠纹,紫、绿两条龙一升一降相对舞动。内弧壁间饰六朵花果纹,外弧壁同样以紫、绿绘两条游龙。圈足内施黄釉,署青花篆体“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款,青花釉料因黄釉的衬托呈现为蓝黑色。

  素三彩器烧制始于明正德年间,以康熙一朝烧制为盛,有许多名贵品种传世。素三彩器虽以黄、绿、紫三色为主,但并不限于此三色,惟不用红色。明代素三彩器制作方式是在高温烧成的素瓷胎上用彩釉填在已刻划好的纹样内,再经低温烧成。清代素三彩器技术革新,素三彩瓷逐渐使用黑彩勾勒代替以往的雕刻划线,使画面精致许多。此件素三彩黄地双龙纹盘两种方法并用,盘心采用刻划填彩的方式,使图案产生浅浮雕的视觉效果,盘外壁纹样则采用平涂的方式。 

  此盘造型及纹饰为清代御窑的标准样式,道光时期素三彩瓷器虽然仍在继续烧制,但是品种及造型已远不如康熙时丰富,目前传世品中以此种黄地绿彩龙纹、凤纹盘、碟等器物居多。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