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红地描金喜字盘

红地描金喜字盘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同治
  • 尺寸高 3.7厘米、口径 14.3厘米、足径8.9厘米

藏品简介

  这件红地描金喜字盘是同治大婚的专用瓷器。盘敞口,浅弧壁,坦底,圈足。通体施红釉,器口施一圈金彩。内壁金彩满绘喜字,外壁粉彩绘折枝花卉。圈足内红彩书“同治年制”四字楷款。红色釉与金彩同时使用,形成一种热烈喜庆的气氛。

  清代登基以后大婚的皇帝仅有顺治、康熙、同治、光绪4位,大婚用器得以保留的更少。同治大婚用瓷档案明确清晰,现存器型也较为完整,是研究清代皇室庆典用瓷的珍贵材料。同治大婚时间是同治十一年(1872)九月,然而大婚用瓷自同治七年(1868)三月就开始筹备,到同治十一年正月,共计四年完成一万零七十二件瓷器。烧成的同治大婚瓷器以生活用器为主,成套组合,共有器型24种。纹饰主要有花鸟、吉祥纹饰及文字图案三类。同治大婚用瓷精工细作、造型丰富、纹饰喜庆、釉色绚烂,体现了皇家用瓷的奢华气派。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