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黄花梨透雕背板圈椅

黄花梨透雕背板圈椅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长58.5厘米、宽45.9厘米、高99厘米、座高50厘米
  • 质地木质

藏品简介

  圈椅之名是因圆靠背其状如圈而得来,宋人称之为“栲栳样”,明《三才图会》则称之为“圆椅”,所谓“栲栳”就是用柳条或竹筐编成的大圆筐。

  这件黄花梨圈椅椅圈五接,圆中略带扁形。所谓“椅圈”,也就是圆形的扶手,清代《则例》则称之为“月牙扶手”,造法有三接或五接之分,也即“三圈”或“五圈”。此椅整体比例匀称,造型舒展大气。其独具特色之处在于背板,一般圈椅的靠背板为打槽装板或独板,板上或全素、或雕刻、或镶嵌。但这件圈椅的靠背板作法却不同于此,它介于二者之间,或者说二者兼有。靠背板两边立柱打槽,中嵌一块从上到下的独板,下有亮脚,上有团花。团花做法也很特别,是在靠背板上挖一如意头形洞,另雕一与之相应形状的蟠龙从前面嵌上去的。这种作法在传世的圈椅中也是十分少见的。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