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对镜仕女图

对镜仕女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03.5厘米、横43.2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陈洪绶

藏品简介

题款:种桃三百树,颜色亦如之。莫向汉宫说,美人争自为。洪绶似天耳社长兄。 

钤印:洪绶之印(白文)、章侯(朱文)。­ 

收传印记:渊雷室藏(朱文)、曾在朱屺瞻家(朱文)、印章漫漶(朱文)。

画家介绍:陈洪绶(公元1598年—1652年),字章侯,号老莲,甲申(公元1644年)后自称老迟,又称悔迟、弗迟、云门僧、九品莲台主者,浙江诸暨人。书法遒逸,善山水,尤工人物,与崔子忠齐名,号“南陈北崔”。所画人物躯干伟岸,衣纹清圆、细劲,兼有李公麟、赵孟頫之妙,设色学吴道子法。其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英、唐寅之上。兼作花鸟、草虫,无不精妙。

 

  此图为明代陈洪绶所画的工笔人物画,画面居中位置的仕女,面颊丰润,眉目细长,体态较同时期的人物画略显丰腴,发鬓高耸以桃花、云簪装饰,其渲染方式承唐代之法,画中仕女手持青铜菱花镜合于胸前,微微颔首垂目视镜,眉宇间略显哀愁,若有所思。画中人物襦裙高系,刻意变形的比例关系,又通过深色的前襟和裙摆的佩饰加以视觉的平衡。画面右上角斜出的桃树与画面下方皴染的几处坡石等补景起到了突出主体与调节画面的作用。此图设色淡雅,坡石以或浓或淡的墨色与淡赭色皴染勾勒,布局疏密得当,主体突出。画面左上角以草书题诗,线条苍劲老练,炉火纯青。 

  陈洪绶的一生经历朝代更迭,自身命运的多舛,他的人物画则带有着古拙、清凉、哀怨的意境,他所画的人物不落前人窠臼,致力于夸张变形的视觉感觉,追求的自身的真实感觉。与古人追求的唯美气息不同,而开其独有的“另类”画风,在晚明可谓独树一帜。 

  陈洪绶的《对镜仕女图》用笔细劲内敛,设色古雅隽永,人物形象稍事变形夸张,高雅脱俗。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一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