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梅花图

梅花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41.5厘米、横71.8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汪士慎

藏品简介

题款:巢林书堂士慎用明人繁枝密蘂画法。

钤印:近人父(白文)。 

收传印记:七峰居士(白文)。 

画家介绍:汪士慎(16811759)字近人,号巢林、溪东外史,流寓扬州,鬻画为生,与金农、华喦相友善。善画梅,工诗及八分书,精篆刻。著有《巢林诗集》。 

                      

 

  图中白梅枝条自画面右侧伸入画面,呈之字形,展现梅花欹斜横斜之姿。以重墨写梅干,淡墨点苔,淡墨圈花头。自题“巢林书堂士慎用明人繁枝密蘂画法。”钤“近人父”白文印。 

  汪士慎为扬州八怪之一,其梅花作品风格独特。金农评汪士慎的梅花,“善画繁枝,千花万蕊,得风雪山林之趣”。张庚亦称赞其墨梅,“笔致疏落”。此幅作品梅枝遒劲有韵致,梅枝偃仰起伏,其后穿插合理,白梅清雅繁密,其梅花以勾线法圈出花头,继承扬补之“圈梅法”,勾勒有力,铁梢丁橛。 

  《宣和画谱》“花鸟叙论”中将花鸟画赋予了深意“故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故花之于牡丹芍药,禽之于鸾凤孔翠,必使之富贵,而松竹梅菊,鸥鹭雁鹜,必见之幽闲,……展张于图绘,有以兴起人之意者,率能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之有得也。”这种理念成为后世花鸟画家们所遵循的创作理念。明代宋濂认为梅花题材是高于其他花鸟题材的“夫梅负孤高伟特之操而乃溷之于凡禽俗卉间,可不谓之一厄也哉!”直至释仲仁创以墨渍点写的墨梅法,他才认为“拔梅于泥涂之辱”成为飘然不群的高雅题材。 

  汪士慎生性爱梅,尤喜写梅。此幅《梅花》尽显梅花独立寒冬、傲霜斗雪之态,表现出作者与梅花相同的孤高伟特之操。汪士慎此幅《梅花》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一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