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四季屏

四季屏

藏品信息

  • 年代近代
  • 尺寸纵132厘米、横32厘米、4幅
  • 质地纸本
  • 作者齐白石

藏品简介

题款:(春)白石老人。(夏)濒生。(秋)老萍。(冬)己未(公元1919年)夏五月,余三客京华,寄萍法源寺,为协民同宗六兄制。弟璜。我用我家法也。

钤印:齐大(朱文)、齐木人(朱文)、频生(朱文)、老苹辛苦(白文)、阿芝(朱文)。三百石印富翁(朱文)。 

收传印记:

画家介绍:齐白石(1863——1957年)小名阿芝,字萍生,号白石、白石翁、老白,又号寄萍、老萍、借山翁、杏子坞老民、齐大、木居士、三百石印富翁,湖南湘潭人。因家贫,十五岁学木工,做活时于主顾家中见《芥子园画谱》,开始习画。先后拜萧传鑫、胡沁园、陈少蕃、王湘绮为师。1903年齐白石初次进京。1917年为避兵乱齐白石决意定居北京,因没有名气,求画者不多。陈师曾到法源寺访他,“相谈之下,即成莫逆”。陈师曾劝齐白石自创风格,齐白石听从建议,自创红花墨叶派。1922年陈师曾携中国画家作品赴日参加“中日联合展览”,齐白石的画作引起了轰动,带去的作品均得善价,由此声名鹊起。 

                      

  设色山水屏风,四小屏分绘春、夏、秋、冬,这堂屏风集中了齐白石山水画的各种独特技法和风格。春景以留白水面分割画面,近景处为坡石虬松,远山以石青、淡赭晕染。款属“白石老人”。钤“齐大”朱文印。夏景中茂密树林为云气遮挡,只现底部,氤氲、蒸腾的云雾之上高山依稀可见。款属“濒生”。钤“频生”、“齐大”、“三百石印富翁”朱文印,“老苹辛苦”白文印。秋景构图最为奇绝,近景为树石坡岸,中景为林木屋宇,远景为巍峨高山。两峰夹峙下,静谧的天空之上,满月高挂,山岩峭壁的装饰性画法,为其独创。款属“老萍”。钤“齐大”、“齐木人”朱文印。冬景绘枯树草亭,一派萧瑟肃杀。款题:“己未夏五月,余三客京华,寄萍法源寺,为协民同宗六兄制。弟璜。我用我家法也。”钤“齐大”、“阿芝”朱文印。 书体受金农影响,拙中寓巧,与画作风格完美契合。此堂屏条山水造型质朴简练,笔墨雄健浑厚,突显其山水画简括、新奇、粗拙的天真意趣。   

  根据画面款属此作为己未年,即1919年齐白石第三次客京时所作,不同于前几次的远游,此次齐白石决意定居北京。在齐白石的绘画作品中山水较少,故而此堂屏风更显珍贵。 

  齐白石《四季屏》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