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行书七言诗

行书七言诗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50厘米、横69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文徵明

藏品简介

题款:徵明 

释文:海上三山拥翠鬟,天宫遥在碧云端。 

     古来漫说瑶台逈,人世宁知玉宇寒。 

     落日芙蓉烟袅袅,秋风桂树露团团。 

     胜游寂寞前朝事,谁见吹箫驾彩鸾。

钤印:文徵明印(白文)、衡山(朱文) 

画家介绍:文徵明(14701559),初名璧,以字行,更字徵仲,别号衡山。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幼不慧,稍长则颖异挺发。学文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曾屡试不第,年五十四,以岁贡生诣吏部试,受翰林院待诏。明陶宗仪《书史会要》曰:“待诏小楷、行、草,深得智永笔法,大书仿涪翁尤佳,如风舞琼花,泉鸣竹涧。”明王世贞《艺苑巵言》曰:“小楷师二王,精工之甚,惟少尖耳,亦有作率更者。少年草师怀素,行笔仿苏、黄、米及《圣教》。晚岁取《圣教》损益之,加以苍老,遂自成家。”刻有《停云馆法帖》,著有《甫田集》。明史有传。

 

  嘉靖四年(1525)春,五十六岁的文徵明在京任翰林院待诏,曾与友人游历西苑。美丽的御苑景色,令其心旷神怡。归来后便赋西苑诗十首,描述了北京宫城西以太液池为中心的御苑(即今北海)景色。 

  此幅《行草七言诗》立轴,文徵明选取了《西苑诗》中的《琼华岛》一首。通观整幅作品,笔意老到,结体精研,字与字之起落、转换莫不有法。典雅清丽,骨肉停匀,气息和融沉穆。文徵明的书风在一定程度上与元代赵孟頫相似,赵以丰腴胜而文以骨力胜。文征明在吸收赵的风格基础之上,兼学诸家,明代王世贞《艺苑卮言》云:“(文徵明)行笔仿苏、黄、米及《圣教》,晚岁取《圣教》损益之,加以苍老,遂自成家。”此幅作品除了有赵孟頫之流美之外,更带宋人风格,兼具黄庭坚之奇崛,苏轼之蕴籍,米芾之骏爽。

  文徵明曾多次书写西苑诗十首卷。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西苑诗卷》写于嘉靖三十二年(1543年),时年文徵明八十四岁。北京故宫博物院也藏有《西苑诗卷》,书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44年),时年文徵明八十五岁,书于有乌丝栏的藏经纸内。两幅作品面貌相似,与此幅《行草七言诗》相较,更具赵孟頫笔意,风格秀劲婉丽。 

  此幅作品经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