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竹石图

竹石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20厘米、69.3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郑燮

藏品简介

题款:
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
分付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
此余墨竹诗也,既而薄宦南归,又有题画竹诗云:二十年前载酒瓶,春风倚醉竹西亭。而今再种扬州竹,依旧江南一片青。狂夫之言,要求无愧于夙志耳。念培九兄教之,板桥郑燮。
钤印:橄榄轩(朱文)、郑风子(朱文)、七品官耳(白文)、樗散(朱文)。

 

       郑燮(1693—1765),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任山东范县、潍县令,擅写兰竹,工书法。“扬州八怪”之一。
       图绘修竹湖石。以干湿浓淡富于变化的墨色写出枝叶,枝叶不多,却浓淡交错、疏密有致。湖石以淡墨侧锋勾出轮廓,略加皴擦,与清癯的修竹,相得益彰。郑燮擅画墨笔兰竹,自成家法。关于画竹,他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提出著名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和“手中之竹”三段论。作为文人画家,郑燮借由墨竹图进行其人格理想的自我表达。

 

收传印记:屺瞻欢喜(朱文)、曾在朱屺瞻家(朱文)。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1页。《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文物出版社,1994年版,第135页。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