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绿阴昼静图

绿阴昼静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02.5厘米、横51.5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任熊

藏品简介

题款:销受如年日。看取者、绿阴阴树,碧拳拳石。分与幽人来寄傲,究竟谁堪当得。殆只有、君身仙骨。悟彻清闻真意味,道邈瀛岛屿游何必。雪谬妄,谢名实。奈何我事频年客。还更向、劳劳客邸,又将他出。五月炎威拼似火,倚遍倦邮荒驿。何处问、吟尊歌席。忽忆故园深竹里,怕相知几辈应相说。都笑我,热肠热。鸿生一兄玉照,嘱补绿阴昼静图,即系贺新凉一词并正。永兴弟任熊客吴门,时惟壬子五月。
钤印:任熊印(朱文)。
画家介绍:任熊(1823—1857),字渭长,号湘浦,浙江萧山人,曾至上海卖画。工人物、山水和花鸟。主要师法陈洪绶,但形成了笔力刚健、富有装饰趣味的个人风格。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3页。
 
       此肖像画描绘了主人公于自家园林悠然休息的情景。主人公面容祥和安怡,画中老槐和部分地面设淡石青色,主人公面部染淡赭,其他只以墨色为之,格调简洁清雅。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