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蒲觞邀福图

蒲觞邀福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80厘米、横95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钱慧安

藏品简介

题款:蒲觞邀福。绶廷仁兄大人有道之嘱,希即正是。庚寅嘉平之吉,仿白阳山人笔。清溪樵子钱慧安并记岁月于双管楼。
钤印:吉生书画(白文)、道光癸巳月生(朱文)、砚田生活(朱文)。
画家简介:钱慧安(1883—1911),初名贵昌,字吉生,号双管楼主,一号清溪樵子,宝山(今属上海市)人。侨居上海卖画,名重一时。善画人物和花鸟。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3页。
 
       此图是画家为他人祝寿所画的应景作品。钟馗是我国民间传说中逐妖驱邪之神,自唐代以来,许多画家都曾以钟馗入画,钱慧安此画在汲取众人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别出心裁。画中钟馗足踏小鬼坐在椅 上,左手抱着白胖的婴孩,表现了家庭欢乐融洽的气氛。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