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楷书纪晫墓志铭

楷书纪晫墓志铭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70厘米、横68.5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刘墉

藏品简介

释文:《皇清献县岁贡生纪晴湖公墓志铭》
公讳晫,晴湖其字,系出江南上元,迁景城。已十七世。公居第十四世,为先姚安公之长子,昀之伯兄。绩学不售,以岁贡生终。今志墓称公,用汉故民吴公碑例也。公性淳实淡静,视仕宦之富贵、文章之名誉如流云逝水,涓然无所动于心;视人事之机械变诈,亦如电光石火,一瞥即过,漠然无所分于怀。故恒默默自守,不甚与世相酬应,尝言每衣冠见客,如临一大敌,不知君辈营营何以堪此。其学似近于黄老,然笃伦常、谨言行,毫不越圣贤之规矩,又异乎六朝放达狂纵不羁。先姚安公凡三娶,原配安太夫人以康熙丙戌生公,继配张太夫人无出,又继配张太夫人妹,以雍正甲辰生昀,故公长昀十八岁。幼时提挈保护逾于所生,昀七八岁以前,初不知与公异母,稍长虽知为异母,然家庭之间晨夕相对,绝不觉有异母意也。则公于骨肉之间,他可类推矣。性至简朴,一敝裘衣至十余年,饮食起居宛如寒素,然能一分不妄取。姚安公以雍正乙卯官户部,即以田产委公,时家犹未落,物力颇有赢,迄乾隆甲戌姚安公自云南终养归,凡二十年,无一钱入私箧。婚嫁其子女,特粗具簪珥衣裳耳。庚申为昀娶妇,乃费至数百金,曰:此非有意为厚薄,爱有差等故也。此虽细故,然岂常情之所能哉?自幼至老无二色。昀颇蓄妾媵,公弗禁,曰:妾媵犹在礼法中,并此强禁,必激而荡于礼法外矣。平生为文宗胡思泉,理法谨严,屡踬名场终不悔。昀好为议论驰骋之文,公弗善亦弗禁,曰:尔将以功名娱老亲,是亦可也。然则,公拘守尺度虽若不甚究,世务固未尝迂阔固执,不近人情,其抱负正未可测也。娶河间县候选州同贾公贞符女,性情与公同,行事亦与公同,称德配焉。公以乾隆丁酉卒,年七十有二。嫂先公四年卒,年七十。子六,汝备、汝倓皆监生,汝份县学生,汝来、汝侃皆监生,汝键岁贡生。女二,长适大城马氏,早卒,婿之名亦佚。次适任邱高质琏,官安徽凤台县知县。孙十六,树本乾隆己亥举人,树声、树勋并县学生,树森监生,树发县学生,树磐监生,树棨县学生,树言业儒。树荣乾隆壬子举人,树棽县学生,树硕、树楙、树磪、树礐、树随、树伍皆业儒。孙女十二,曾孙十四,曾孙女十三。今其长孙树发等将以嘉庆丙辰十一月合葬于景城祖茔,昀乃挥泪而为铭曰:考其心迹,类马少游,故浩浩落落,与世沉浮,我勒贞珉,光发其幽,然非其意之所求。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兵部尚书兼文渊阁直阁事,仲弟昀撰;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吏部尚书总理国子监事务,诸城刘墉书;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太子少保、军机大臣、户部尚书,富阳董诰篆盖。
画家简介:刘墉(1719—1804),清代书法家,字崇如,号石庵,山东诸城人。官至东阁大学士加太子太保,谥文清。工书法,初学董其昌,继学苏轼,晚年学钟繇、颜真卿。
 
       此幅为清代大学者纪昀为其堂兄纪晫撰写的墓志铭,刘墉所书。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