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藏品信息

  • 年代近现代
  • 尺寸纵101.5厘米、横36.5厘米、4幅
  • 质地绢本
  • 作者刘凌沧画、寿石工题

藏品简介

款识:
释文之一:
照人黄月,再拜盈盈情味别。一曲连环,珍重清歌香雾鬟。它时折戟,玉镜台前人咫尺。郿坞匆匆,健者安知只董公。《汉书》司徒王允谋除董卓,计无所设。偶涉后园步月,闻女子叹声,暗窥之,乃府中歌妓貂蝉拜月而似有所祷。疑其有私而叱问之,云:“贱妾近观主人容色异常,颇有忧虑之形,谅有重事疑难,故妾暗叩神佑,求解主忧,聊尽微衷耳。如用妾,虽死不辞。”允大喜,即以貂蝉进卓,使设连环计诱吕布,得以诛卓。寿玺谱减字木兰花并记。
钤印之一:会稽山阴(朱文)、印丐近况(白文)、寿玺(朱文)、刘恩涵印(白文)。
 
释文之二:
师唱谁家曲?宗风嗣阿谁?借君拍板与门槌。我也逢场作戏,莫相疑。溪女方偷眼,山僧莫眨眉。却愁弥勒下生迟。不见老婆三五,下生时。南歌子。苏长公作。解舞清平乐,如今说向谁?红炉片雪上钳槌,打就金毛狮子、也堪疑。木女明开眼,泥人暗皱眉,蟠桃已是著花迟,不向春风一笑、待何时。前调。仲殊和作。前词见《东坡乐府》,后词见《冷斋夜话》案:此词东坡杭州作也,东坡镇泉唐,无日不在西湖,尝携杭妓琴操谒大通禅师,大通愠于色。东坡作长短句令琴操歌之。琴操好参禅,耽佛家言,东坡尝与之说偈,久之,琴操遂舍身为比丘尼。琴操事可考者如此,若坊间小册子《笑林解颐录》之类,所纪至夥,未足据也。凌沧画长公琴操故事为撏撦题之,癸酉旧京辟支堂玺记。
钤印之二:寿玺(白文)、寿石工(朱文)、刘恩涵印(白文)。
 
释文之三:
《妙法莲华经》入震旦之一千四百四十四年,为大清道光之丁酉岁龚巩祚始正之曰:译者误也,误奈何?曰:此书实二部,各有序、正、流通,合并之,误者一。前经十品、后经十一品,无二十八品,今二十八品其七伪也,其一别行也,误者二。二经各有蔓衍,后经尤杂糅,译者不察,误者三。颠倒失其次,移《安乐行品》于后经之中间误者四。移《嘱累品》于《药王》、《普门》诸品之上,使已没之宝塔复有言辞,使未离佛侧之文殊来自大海,疑惑众生极矣,误者五。又告之曰:弟五事,晋译、隋译不误。正译弟一,正法华经奏译。仁和龚巩祚《定庵别集》一则。《潜确类书》欧公知颍州,有官妓卢媚儿,姿媚端秀,口中常作芙蕖香。有蜀僧见之曰,此女前身为尼,诵法华经二十年。 刘恩涵绘此幅成,绍兴寿录定庵论法华经语补白。玄默涒潬涂月,旧京城西辟支堂午窗。
钤印之三:铄(白文)、印丐(白文)、玄尚(白文)、恩涵(白文)。
 
释文之四:
若乃玄律穷,严气升,焦溪涸,汤谷凝,火井灭,温泉冰,沸潭无涌,炎风不兴。北户墐扉,裸壤垂缯。于是河海生云,朔漠飞沙。连氛累霭,掩日韬霞。霰淅沥而先集,雪纷糅而遂多。其为状也,散漫交错,氛氲萧索。蔼蔼浮浮,瀌瀌弈弈。联翩飞洒,徘徊委积。始缘甍而冒栋,终开帘而入隙。初便娟于墀庑,末萦盈于帷席。既因方而为珪,亦遇圆而成璧。眄隰则万顷同缟,瞻山则千岩俱白。于是台如重璧,逵似连璐。庭列瑶阶,林挺琼树,皓鹤夺鲜,白鹇失素,纨袖惭冶,玉颜掩姱。若乃积素未亏,白日朝鲜,烂兮若烛龙,衔耀照昆山。尔其流滴垂冰,缘溜承隅,粲兮若冯夷,剖蚌列明珠。至夫缤纷繁骛之貌,皓皔曒洁之仪。回散萦积之势,飞聚凝曜之奇,固展转而无穷,嗟难得而备知。谢惠连《雪赋》一则。绍兴寿借法曹隽语补白。王凝之妻谢氏,字道韫,聪识有才辨,叔父安尝问:毛诗何句最佳?道韫称: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安谓:有雅人深致。又尝内集,俄而雪骤下,安曰:何所似也?安兄子朗曰:盐撒空中差可拟。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安大悦。见《晋书》。玺并题记。万先生得凌沧此画嘱记岁月。寿。癸酉上巳并书。
钤印之四:寿玺(白文)、翦水(白文)、老大(朱文)、寒篠宧(白文)、石工父(朱文)。
 
画家介绍:
刘凌沧(1907—1989),名恩涵,号凌沧,生于河北省固安县。师从从徐燕荪,是近代著名人物故事画画家,作品多取材于历史故事、文坛佳话。曾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
授。这四幅条屏以工笔重彩分别画《貂禅拜月》《琴操》《卢媚儿》以及《谢道韫》古代名姬的故事,每幅均有寿石工长跋说明画意。
寿鉨(1889—1950),现代篆刻家。字石公,一作石工。别号印丐,又号印句、珏盦、辟支尊者,浙江绍兴人,久寓北京。为杨烈山弟子。篆刻初宗秦汉而参吴昌硕法,得苍老朴厚之趣;后改师黄士陵,作风一变。工书,善小行楷,能词。著有《珏盦词》。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