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鸟虫篆铭彩绘镜

鸟虫篆铭彩绘镜

藏品信息

  • 年代西汉早期
  • 尺寸直径28.3厘米、重量1102克

藏品简介

       迄今所知,西汉彩绘镜主要问世在汉景帝时期,存世数量不足20面,其间图案清晰、色彩鲜艳者唯此镜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之镜,共2面。图面内容皆分四组,有步行人物、坐地人物、骑马人物、四马拉车、大树等内容。在彩绘镜中,此镜出现鸟虫篆书体铭文,应为迄今之仅见者。依据图面可知,铭文分四组,每组有黑白相间之8字,共计32字。铭文文体系每句七言,其末加入猗(兮)字,成楚歌诗体。铭文内容为:“制察美恶无私亲猗(兮),□流阴光□□□□,□之□□阑其真猗(兮),□彼□诤□取□猗(兮)。”

       依据此镜,我们认为:
1. 西汉彩绘镜不是明器,应该是作为随葬品的墓主生前所持之实用器。
2. 西汉彩绘镜图案多有类似,纹饰表达题材相近,或为同一地区(似长安地区)制作。
3. 迄今所知,此镜其楚风文体之鸟虫篆铭文,似为存世仅见。
4. 彩绘镜问世年代主要在汉景帝前后的汉文帝后期至汉武帝前期,历时约有半个世纪。
5. 综上所述,此镜在铸造工艺、美术表现、文字书体、文学内涵、时代风尚、教育理念等诸多方面,皆有高水准的展示。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