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展览推荐

 

展览回顾>

蔡斯民镜头下的吴冠中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0年8月11日 – 2021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8号展厅
学术主持刘巨德
策展人苏 丹
执行策展人周爱民
项目统筹王晨雅 胡晓曦 刘徽建 吕一飞
视觉统筹王 鹏
策展助理潘 超
视觉设计刘徽建
展陈设计刘徽建 王馨仪
展览执行胡晓曦 王馨仪 陈章钦 齐靖琮 苑 菲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展览简介

 “蔡斯民镜头下的吴冠中”摄影展是蔡斯民先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所拍摄的吴冠中先生影像作品的集萃。这些珍贵的图片是吴先生在新加坡、印尼、英国、法国工作和游历过程中的传神写照,共60余张。本展也是继2019年“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之后关于这位艺术界前辈的个人图片文献展。这些图片所展示的生动形象既是对吴冠中创作的一种注释,也是对其精神肖像描摹的一个侧面。

艺术家简介

新加坡著名摄影家,出生于1932年。青年时就对美术和摄影有浓厚的兴趣,1950年在新加坡南洋美专学习。他在五、六十年代活跃于艺术界,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1955年曾获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硕士A.R.P.S.及国际影艺联盟最高荣誉衔HON E.F.L.A.P;1985年拍摄的新航日历获得太平洋区金奖以及1986年新加坡创意奖;此后,又在各种摄影活动中多次获奖。1972年起,蔡斯民先生致力于广告摄影制作,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专业摄影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989年被新加坡政府授予摄影文化艺术奖章。1989-1992年期间,他在新加坡、北京、上海、沈阳、西安、杭州和台北、香港等地举行他的个人摄影展览《留真》。2005-2011年继续在重庆、深圳、成都、昆明、贵阳、云南、上海、杭州、新加坡等地巡回展出。其作品曾被新加坡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岭南纪念馆、中国美术馆、沈阳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四川美院、广东美术馆、贵阳美术馆、云南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收藏。

部分作品

  • 2008年,摄于北京

  • 1992年,摄于伦敦

  • 20世纪80-90年代,摄于新加坡

  • 1994年,摄于印尼巴厘岛

  • 20世纪90年代,摄于北京

  • 1992年,摄于北京

  • 1992年,摄于伦敦

  • 20世纪90年代,摄于巴黎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