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展览推荐

 

展览回顾>

谌北新风景艺术展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22年12月27日 – 2023年3月26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总 策 划 杜鹏飞
学术主持 水天中
策 展 人 徐 虹
项目统筹 王晨雅 孙艺玮
视觉统筹 王 鹏
展览及视觉设计 郭 斌
展览执行 孙艺玮 李庆华 郭 斌 曹 珂
宣传推广 李 哲 刘垚梦 周辛欣 肖 非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特别鸣谢 谌北新先生及家人
展览简介

谌北新(1932-), 祖籍江西南昌,生长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家庭。谌北新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他的毕业作品是一幅风景油画。在那个年代,他是第一个以风景油画作为毕业作品的学生,谌北新就被称作“中国风景油画第一人”。 20世纪晚期中国社会环境的深刻转变为诸多艺术样式的探索打开了大门,谌北新的艺术个性正是在这个阶段得以充分展开。
 
保持新鲜、明朗的感觉,是谌北新风景画作品的一大特色。他的画既呈现自然气象,也传达人文理想,它萌生于画家的眼神和胸襟,扩充于画家明朗的色彩与自由的笔意中。从绘画方式和风格追求看,色彩是他作品中最重要的信息。他以高度的概括和夸张处理色彩关系,敢于运用极轻、极重、极饱满的颜色,纯净的白色块面和跃动的深重笔触常常是画面的领唱者。
 
谌北新对大自然形貌、色彩、阳光、阴影的玩味,对自然情趣的营造,无一不与他自身的气质以及他对人生价值的领悟相连接。他在作品中显现的自然的光华,正是他宁静内心的返照。

艺术家简介

谌北新
1932年生于北京,祖籍江西南昌,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荣誉理事、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任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研究院副院长、陕西油画学会会长等职。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后在北京、巴黎、艾因霍芬、台北、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2016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国家美术作品收藏捐赠奖励项目《须其自来——谌北新油画艺术展》。
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英国牛津大学美术馆等。

部分作品

  • 《毕业创作之三》
    谌北新
    1957年

  • 《青岛望火楼》
    谌北新
    1979年

  • 《柯莫湖水》
    谌北新
    1988年

  • 《水城威尼斯》
    谌北新
    2003年

  • 《老屋》
    谌北新
    2005年

  • 《长安雪之三》
    谌北新
    2008年

  • 《废船》
    谌北新
    2015年

  • 《水边》
    谌北新
    2016年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