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展览推荐

 

展览回顾>

向美而行:祝大年、吴冠中馆藏精品展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22年12月20日 – 2023年5月6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祝大年·吴冠中专厅
总 策 划 杜鹏飞
策 展 人 倪 葭 安 夙
展览统筹 王晨雅 兰 钰
视觉统筹 王 鹏
视觉设计 杨 晖
展陈设计 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曹雅楠 郭玥妮 余方舟
展览执行 兰 钰 桂立新 龙 云 高 宁 袁 旭 高文静
英文校对 王 瑛
宣传推广 李 哲 刘垚梦 周辛欣 肖 非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特别鸣谢 祝重寿 祝重光 祝重禧 祝重华
 吴可雨 吴有宏 吴乙丁 吴为山 徐建欣
展览简介

祝大年和吴冠中两位先生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重要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也是“清华美术学群”的旗帜。本馆曾先后组织策划吴冠中、祝大年纪念展,并得到家属的慷慨捐赠。现特将本馆8号厅冠名为“祝大年·吴冠中专厅”,以对两位先生永志纪念。我们还将围绕清华美术学群,以“向美而行”为主题,不断推出系列馆藏精品展。兹精选馆藏祝大年、吴冠中作品39件套,为此系列展之开篇。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沿着二位先生的艺术之路,不断地发现美、创造美、奉献美,努力践行以美育人,向美而行。

艺术家简介

祝大年(1916-1995),早年求学于杭州和北平国立艺专,后赴日本学陶艺,是我国现代陶瓷工业的重要开拓者,也是新中国“建国瓷”的设计师和监制者,成功开启了建国初期“实用美术”新历程。祝先生在壁画艺术和工笔重彩绘画领域也卓有建树,其创作汇集了传统的笔墨情趣和西洋绘画的技巧,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境。

 

吴冠中(1919-2010),早年求学于杭州国立艺专,后考取公费留法学习现代油画,终身致力于油画的民族化与中国画的现代化,构筑起一套既延续中国水墨传统,又融合西方抽象艺术,游离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融汇中西”的绘画体系,成为20世纪蜚声国际的中国代表性艺术家之一。

部分作品

  • 《迎客松》 祝大年 1976

  • 《玉兰花开》 祝大年 20世纪70年代

  • 《四季花》 祝大年

  • 《兜兰》 祝大年

  • 《春雪》 吴冠中 1996

  • 《迎春》 吴冠中 2003

  • 《鹤舞》 吴冠中 2002

  • 《海港晨曦》 吴冠中 2006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