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动态新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六月展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六月展讯

作者:综合办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9-06-01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5月12日起部分恢复开放接待校内师生参观。全面恢复开放时间将另行告知,敬请关注艺博微信、微博、官网的公告。

【接待范围】

1. 全体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

2. 学生:仅限目前经批准在校内学生宿舍住宿的本科生、研究生,在校内家属区居住的附中和附小学生(暂不接待幼儿园儿童,不满12周岁的参观者须由监护人陪同参观,具体入校政策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

3. 接待范围将随校园开放政策逐步调整。

【参观时间】

自5月12日起,每日10:00-16:00(15: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预约方式】

校内师生来馆参观须提前预约,并持工作证、学生证入馆参观。预约方式可采取电话预约(62785903)或现场预约,当日16:00前可预约7日内参观,不接受团体预约。

【特别提醒】 

入馆时,需出示“本地健康宝”或“京心互助”健康码等健康证明,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馆。在馆参观需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观众自觉保持1.5米距离。



本月展讯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6月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展览简介:吴冠中(1919-2010),著名美术家,清华大学教授。本次展览共展出吴冠中先生的画作111幅,分别来自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分三个单元展示,分别是“风筝不断线”、“形式是画家的生命线”和“风格是背影”。这些作品中无论是早期的还是晚年的,也不论是油画还是彩墨,画面表现无一例外地干净、澄澈,把世间的景象揉成一片纯粹的色彩,再让自然的或世俗中的事物成为点、化成线,变作这混沌之中的声鸣,如浩瀚天宇中的星汉,亦如流星划过夜空的轨迹。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6日至2020年6月26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展览简介:“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本次展览面向公众征集了6000余件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出200余件影像作品,分为“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四类主题进行展出。

 

  

清华藏珍·丝绣撷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9号展厅

 

展览简介: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织绣四千六百余组件,以明清及近代藏品居多,锦缎、纱罗、丝绒、刻丝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品种应有尽有。本次展览中织绣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有明代刻丝凤穿牡丹团花,红芝麻纱地绣藤萝花蝶纹氅衣、蓝地纳纱云龙纹单蟒袍等名品杰作。 

 
 

清华藏珍·翰墨流芳——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书画部分(二)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0号展厅

 

展览简介:中国书画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表现方法、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而享誉世界美术之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收藏,包括自明代以来各个时期、各个流派名家的代表作品,能够清晰、系统地反映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本次展览从数千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90余组件,力图向观众呈现一部明代以来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

 
 
 

清华藏珍·随方制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家具部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1号展厅

 

展览简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家具一百四十余组件,以凳椅类、桌案类和柜架类为主,尚有少量橱柜类家具,时代自明至近现代。其中尤富盛名的是五十多件以黄花梨、紫檀等材质为主的明式家具,有七件收录于王世襄先生编著的《明式家具珍赏》。 本次展览的家具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明代黄花梨四面齐琴桌、黄花梨矮翘头案、黄花梨圈椅等传世精品。虽篇幅有限,难窥全貌,但仍可看作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众多珍品的一个缩影。

 

 

 

吉祥圣域——藏传佛教绘画与造像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6日 – 2020年10月2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2号展厅

 

展览简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一批十七至二十世纪的唐卡精品,包括反映本尊题材的大威德金刚,充满图像志含义的吉祥天母,黑唐技法的财宝天王,以及沈从文先生所捐的降龙文殊等。首都博物馆为北京地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近两万件古代金铜造像,此批精美的造像既体现出北京地区佛教发展的特色,又展示了我国汉藏两系佛教艺术演变的全貌,深受广大佛教艺术研究者及爱好者的推崇。此次展览有幸将首都博物馆收藏造像与我馆收藏唐卡并置展出,以期观众借助本展了解唐卡绘制的流程、仪轨,体味唐卡与造像艺术之美。

 

 

 

清华藏珍·晚霞余晖——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瓷器部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3号展厅

 

展览简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陶瓷两千七百余组件,时代自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其中以明清时期的藏品居多。陶瓷种类丰富,包括红陶、灰陶、彩陶、黑陶、原始瓷、青瓷、颜色釉瓷和彩绘瓷等,工艺技法全面、表现题材丰富、历史延续完整,比较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古代的陶瓷艺术成就。 本次展览的瓷器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以清康、雍、乾三朝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瓷器为主,如清康熙胭脂水压手杯、清雍正釉里红龙纹油锤瓶、清乾隆青花竹石玉壶春瓶等名瓷精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