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拉开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云展览”序幕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拉开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云展览”序幕

作者:田呢来源:光明日报发表时间:2020-04-27

 
       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云展览”启动仪式暨“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开幕式于4月26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通过清华109周年云校庆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清华艺博官方微博、清华大学及清华艺博官方抖音等平台面向社会公众直播。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介绍了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系列活动以及“云展览”的概况,并宣布“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开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此次展览策展人苏丹对“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在很大程度上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之际,为了让校庆前后无法“回家”的广大师生校友像往常一样漫步校园,清华大学举办了一系列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云校庆”活动,包括云祝福、云校园、云论坛、云展览、云演出、云赛事等。特别在校庆主页开设“云展览”,集合校史馆数字博物馆、清华名人专题展、清华档案·学风系列展,艺术博物馆数字展厅系列展览,科学博物馆百年器象数字展等展览于云端,以线上展览的方式打破时空的局限,充分展现清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
 
 
  此次“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自3月5日起面向公众征集了六千余组件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些作品也成为清华艺博开馆以来接收的第一批电子藏品。 
 
 
树间,问候、赞美无时不在那些窗后。窗口是空间的,它介乎于沟通和间隔之中;窗口是个通道,用于信息的交流;窗口也是视觉的和思想的跑道,承载着畅想的放飞和理智的回归。”策展人苏丹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第二轮网络评审环节在短短72小时之内,观众投票量高达33.36万张,点击量高达94.67万次。这些海量的图像信息,俨然是对此次重大事件的肖像素描。瘟疫终将过去,但记忆永存。据悉,主办方还将为此次展览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学术画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