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学术研究

 
学术专访<专访 |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冯远访谈

专访 |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冯远访谈

作者:葛秀支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7-05-23

冯远出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 2015.4.8
 
       问:作为第一任馆长,您觉得应该把清华艺术博物馆建设成什么样的博物馆?在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博政策的同时,我馆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冯远:为响应清华大学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努力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办成一所同类博物馆中较好水平的现代大学博物馆。从博物馆的发展策略概括来说是“四、三、二”,即:“四个追求”、“三个面向”、“两手策略”。
 
       “四个追求”是指:经典品格追求、学术价值追求、创新意识追求、人性化服务追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一般社会上的博物馆、美术馆不同在于:第一,清华大学作为国内国际最好的大学之一,具有非常雄厚的人文理念和理工科基础;第二,清华大学历史上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优秀的科学家和各领域的领军人才。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新建立的大学博物馆应坚持研究性学术高端路线。但是这种高端并不意味着它是束之高阁的象牙塔内的博物馆,而是以传承人文精神,展示研究成果的高端来引导、熏陶师生,普及、化育民众。
 
       “三个面向”:一是面向清华大学的师生。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先是清华大学广大师生的第二课堂。博物馆作为一种知识补充,将有益于提升清华大学师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水平;二是面向社会。作为一座大型的、新建的艺术博物馆,它有责任在服务清华大学师生的同时,面向社会来推广、普及与教化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爱好者,肩负着传播文化的作用;三是面向国际。作为一所国际一流大学的博物馆,理所当然地要在学习吸收中外一切优秀文化精华的基础上,承担交流传播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现当代文化创造新成果的责任。
 
       “两手策略”是指两种路径,其重点在于收藏、研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文明的经典艺术,同时也关注、接纳和传播当下、当代的创新成果。这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区别于一般博物馆、美术馆的一个综合性特征。它应当要具有一种兼容性。因此,它的宗旨是“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这个宗旨虽然平实,但符合一般国际国内大学博物馆的基本功能和需求,又由于世界各国都有一些历史久远、特色鲜明、藏品丰富、设施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因此,它无由高调,但是必须起到应有的作用。
 

冯远馆长《博物馆与艺术鉴赏》讲座   2016.9.25
 
       问:博物馆对于清华大学的意义?在公共教育这一方面,它的着重点在哪里?
 
       冯远:清华大学是以培养引领国家高等科技、人文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宗旨的国际知名一流大学,在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过程中,走的是引领高端的路线。在这样的总体目标之下,办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必须要有为一流人才服务,为一流人才培养服务的意识,这就要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不同于一般大学博物馆,也不同于一般官办和民办博物馆。它在办馆理念、内容设计、展览策划、公共教育等各方面,都要以其经典品格和高学术性质以及创新性人才服务为主要目标。
 
       在公共教育这一方面,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推展普及、传播、教育等,是不光满足于所有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功能在此基础上,以服务与教化去熏陶师生,强化师生对于人文历史、文化艺术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作为清华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健全其人格品质的重要补充。同时,由于清华大学既是科技人才精英的教育研发中心,也是精英人才培养中心,这决定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必需充分利用资源,吸纳各方智慧,依托人才优势,遵循互动互补,共同提升的基本理念。
 

冯远在“大学艺术博物馆展望”博物馆馆长论坛上发言  2016.9.11
 
       问:您做过中国美术馆馆长,具有丰富的美术馆经验,您觉得领导这两个馆有什么不同的方式?
 
       冯远:一般来说,美术馆与博物馆的功能与效用,各有侧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是各个博物馆、美术馆的基本要素,这是它们共同的地方。而不同之处在于:一,对博物馆来说,收藏、研究与展览,多以历史积累的、为有专家认可的已有文化物质精华为主,而美术馆则多以交流、反映当下的现有的美术创作现状。一个是为专家、历史认可的精华;一个是服务当下美术事业发展的一个过程与状态。精华与新成果,有着层次上的不同;第二,博物馆以长期陈列经典、展示精华作品为主,而美术馆则侧重于过程性、流动性和相对短期性展览,即固定与适时的功能差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综合性大学博物馆,在经营策略上都要有所兼顾,而应以前者为主。
 

《世纪智者》 冯远  2015
 
       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应该怎样平衡传统与当代艺术?主要倾向是什么?
 
       冯远:从理论上来说,所有现代、当代文化艺术创造、创新的成果,一旦成为昨天,它就成为传统和历史的一部分。这对所有现代的和当下发生的事物都是公平的,只要过了今天,它都是传统的一部分。但是进入博物馆的艺术,一定是要经过历史淘洗、被学术界认可的代表了精华的艺术作品,才有可能可以进入博物馆。
 
       实验艺术属于一种未定式和变易的艺术,处于过程当中,尽管它有各种各样创新的意识、理念、手法和材质,但如果不能经受历史考验和被学术界的认可,这种认可并不特指当下,而应是在经过一定时间沉淀之后,证明它是经典,那么可以补充进入博物馆,如果这种实验性的作品速生速朽,则如过眼烟云,进入不了历史,也就无法进入博物馆。这是当代艺术和经典艺术的差别,而不是平衡的关系。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要走研究性学术型高端路线,以收藏、研究、展示传统经典艺术为侧重点,兼顾、扶持和关注当下艺术新成果和当代创新艺术。这不是简单的平衡问题,而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办馆理念。
 
       问:作为一位创作经验丰富的艺术家,您在馆长和创作之间如何平衡?
 
       冯远:博物馆工作有它自身的规律和要求;对于艺术创作来说,同理,但只要关注生活,不断补充各方面的知识,形成艺术创作理念,随时可以进入创作状态。它们是不同的性质、方法的两个范畴,我要做的是力争互补,是相互促进。
 
本文转自《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刊》第一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