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学术研究

 
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第1期 | 朱大可&苏丹对谈《上古神话与当代叙事》

【学术沙龙】第1期 | 朱大可&苏丹对谈《上古神话与当代叙事》

作者:葛秀支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9-03-29

 

对谈嘉宾:

朱大可   文化学者,神话学家,文化批评家,小说家

苏   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沙龙时间: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18:30-20:30

 

沙龙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沙龙预告或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学术研究部

 

说      明:

沙龙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入场,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对谈议题


中国狭义的上古神话指夏朝以前直至远古时期的神话和传说,广义的上古神话则包括夏朝至两汉时期的神话。上古神话的内容涉及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既包括世界的起源,又包括人类的命运,对后世的文学、艺术、电影等创作影响极大。21世纪的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神话,如何以当代叙事方法表现?



对谈嘉宾

 


朱大可



文化学者,神话学家,文化批评家,小说家。悉尼科技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大可研究领域广泛,在各领域均有重要建树,对当代文化研究领域产生广泛影响。被《凤凰生活》评为21世纪影响全球的五十位华人之一。目前主要致力于文化史和神话史研究。



主要著述:专著《流氓的盛宴》,《华夏上古神系》(上下卷);批评文集《燃烧的迷津》《聒噪的时代》《孤独的大多数》《朱大可守望系列》(5卷),随笔集《记忆的红皮书》等。近年来有武侠长篇小说《长生弈》和中篇神话小说系列《古事记》出版,同时主编大型年鉴《21世纪中国文化地图》(8卷),以及《中国神话地图》《中国神话故事集》《中国民间故事集》等少儿读物,并在喜马拉雅开设“中国神话趣史”课程,受到读者和听众的广泛好评。

 

苏  丹


设计师、设计教育家、评论家和艺术策展人。1967年生,山西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当代设计教育转型研究、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

 

近年出版《1001页:苏丹艺术与设计微言集》(2018),《迷途知返—中国环艺发展史掠影》(2014),《工艺美术下的设计蛋》(2012)等学术著作十余部。策划“2018清华大学艺术与资本论坛”,策划声音装置作品《仓声·品》参加2017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策划展览“二十一世纪人类圈:一个移动和演进的学校”参加第21届米兰国际三年展(2016,米兰),策划舞剧Puzzle Me(2015,米兰)等。并担任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北京前门大街景观规划设计、丁肇中科技馆设计、2014年APEC“金秋颐和”会议场所景观设计等国内外知名设计项目的负责人。

 

设计作品曾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建筑创作奖公共建筑类金奖(2016)、国际展览局颁发的“米兰世博会大模块建筑奖铜奖”(2016)和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2014)、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2009)等。苏丹本人也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的“2015年中国设计大师勋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