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11期 | 电影《米花之味》放映及主创映后交流会

【艺博映话】第11期 | 电影《米花之味》放映及主创映后交流会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9-12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特别提及奖

第24届法国沃苏勒电影节四项大奖

第1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中国新生代单元最受欢迎影片

 

 

 

分享嘉宾:

鹏  飞  《米花之味》导演

英  泽  《米花之味》主演、联合编剧

 

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5日(周六)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南门、西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26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嘉宾简介


鹏  飞

 

1982年出身京剧世家,旅法学习电影八年,本科毕业于法国巴黎国际视听学院。2007年参加洪尚秀导演影片《日与夜》的制片组工作。曾担任蔡明亮导演影片《脸》、《行者》的副导演。2013年担任电影《郊游》的编剧与执行导演,影片获得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和最佳编剧提名、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2014年导演处女作电影《地下香》,影片获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影片、第51届芝加哥电影节新锐导演竞赛单元金雨果奖。两大奖项均为华人导演第一次摘得。2017年导演电影《米花之味》,同年拍摄创作短片《行者》、《秘密》。

 

英  泽

 

新生代演员、制片人、编剧,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和犯罪学学位。领衔主演电影有《地下香》、《米花之味》。英泽在《米花之味》中饰演一个年轻的傣族返乡母亲。为塑造这一角色,她在开机前四个月驻扎边疆体验生活。参演旅美导演廖子豪电影作品《爱弥儿》,该项目已入选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计划于2019年公映。

 

影片介绍

 

 

导演: 鹏飞

编剧: 鹏飞 / 英泽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云南话 / 傣语

片长: 95分钟 / 102分钟(威尼斯电影节)

又名: The Taste of Rice Flower

 

电影《米花之味》由鹏飞导演,英泽(饰演母亲叶喃)、叶不勒(饰演女儿喃杭)主演。影片聚焦亲情,讲述了外出务工归来的母亲和家乡长大的女儿从陌生、疏离到互相理解的一段轻松、温暖的冒险故事。《米花之味》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特别提及奖,第24届法国沃苏勒电影节国际评审团大奖,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评委会选择奖,法国国家语言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别提及奖,第1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中国新生代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先后入围多个国内外电影节, 包括悉尼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FIRST青年影展入围影片等,并作为2018年大学生电影节开幕电影。


 

 

电影《米花之味》通过对个体生活的微观展示,勾勒出长久以来萦绕中国社会的留守儿童问题。米花是傣族在泼水节时家中必备的传统食物,制作时需两人共同完成,寓意着美好的团圆,也是影片对于留守儿童盼望与外出务工家人团聚的指涉。片中也多处充斥着传统乡村与现代都市之间微妙的矛盾与冲突。比如,傣族极具特色的舞蹈、请山神、叫魂等礼仪和信仰不仅作为简单的民族符号出现,同时也显示出传统文化与外来文明的反差与交锋。但是现代色彩与民族传统却自发地碰撞交融,并在导演的镜头下相得益彰。整体基调依然保持温馨明快,就像米花之味,清淡香甜。

 

 

 

《米花之味》扎根于纪实审美。导演鹏飞曾于云南傣寨生活一年,主演英泽也在开机前四个月前往沧源体验生活。这些真实的经历和心灵感悟化作新颖独特的影像风格,使得片子许多细节都充满了生活的质感和现实的本色。片尾母女二人走进深幽钟乳洞,在佛像前翩翩起舞。以舞蹈作为沟通的媒介,二人的矛盾也在诗意影像与禅意感悟中化解,所有的感情都在这一片世外仙境中获得了解脱与升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