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2期 | 约翰·罗伯特·贝恩斯《古埃及的装饰艺术》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2期 | 约翰·罗伯特·贝恩斯《古埃及的装饰艺术》

作者:张明 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4-23

 

 

 

主讲嘉宾:约翰·罗伯特·贝恩斯

牛津大学埃及学教授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学术主持:苏   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讲座时间: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15:00-17: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东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语言为英语,中文翻译。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本场讲座开通直播,直播链接详见文末二维码,欢迎您届时收看。

 

 

主讲嘉宾 

 

约翰·罗伯特·贝恩斯

John Robert Baines

 

1946年生。牛津大学埃及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美国东方学会荣誉会员,埃及考察学会委员会成员,美国哲学会外籍会员(APS)。

 

1968年起在英国牛津大学进行埃及学的教学工作,1982年起任洪堡基金会成员, 2009到2010年曾为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1989年到1991年任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主席,2005年至2008年曾任英国高等教育科研评估(RAE)考古部分副主席,2004年至2007年曾任牛津大学格里菲斯研究所管理委员会主席,2009年起任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等德国学术机构主办的“古代文明空间与知识的形成与转型”项目(Topoi Project)的成员及顾问。

 

曾多次参与和领导埃及的考古项目,包括埃及考察学会1968到1970年在塞加拉北部主持的考古活动,以及埃及考察学会于1979、1981、1983和1988年共四个季度在阿拜多斯的考古活动。21世纪以来,主要致力于埃及学文献数据库(OEB)的发展,并多次获得各大基金会的资助支持。

 

主要学术贡献在于埃及学宗教、文化和语言文字方面的研究,主要著作包括:《古埃及文化地图集》(1980)、《繁育的象征:埃及人格化的肖像和象征》(1987)、《古埃及神的概念:一与多》(译作,1982)、《古埃及的文化:神祗、神话和个人崇拜》(1991)、《图坦卡蒙墓中的石器、陶器和印章》(1994)、《古埃及的图像和文字文化》(2007)、《文字系统的消失:从文学和交流的角度来看》(合著,2008)、《古埃及的精英文化与知识》(2013)以及大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的论文。

 

 

学术主持

 

苏   丹

 

1967年生。设计师、设计教育家、评论家和艺术策展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当代设计教育转型研究、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

 

近年出版《1001页:苏丹艺术与设计微言集》(2018),《迷途知返—中国环艺发展史掠影》(2014),《工艺美术下的设计蛋》(2012)等学术著作十余部。策划“2018清华大学艺术与资本论坛”,策划声音装置作品《仓声·品》参加2017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策划展览“二十一世纪人类圈:一个移动和演进的学校”参加第21届米兰国际三年展(2016,米兰),策划舞剧Puzzle Me(2015,米兰)等。并担任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北京前门大街景观规划设计、丁肇中科技馆设计、2014年APEC“金秋颐和”会议场所景观设计等国内外知名设计项目的负责人。

 

设计作品曾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建筑创作奖公共建筑类金奖(2016)、国际展览局颁发的“米兰世博会大模块建筑奖铜奖”(2016)和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2014)、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2009)等。苏丹本人也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的“2015年中国设计大师勋章”。

 

 

内容提要

 

在古埃及,人们营造优美环境的目的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装扮自己。在节日游行等场合中,他们甚至会用花环来装饰动物。古埃及人在这些艺术形式上投入了大量资源,现今大部分的已知信息来自丰富的墓葬记录。由于沙漠气候有利于保存有机物品,与其他的传统丧葬形式相比,沙漠中的墓葬提供了更加完整的信息。但墓葬中装饰品的来源分布很不均匀,精英阶层之外的人几乎没有机会接触装饰艺术。在某些时期,精英们在公共场合也只能以朴素形象示人。三千多年来,装饰品在社会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但从未达到人人皆有的程度。装饰品的用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护身符和辟邪物。

 

本期讲座将从广泛的装饰品类型和使用情景中,选取几个方面进行探讨。首先研究生活环境中的装饰品。并将对装饰性动物图案进行较为详细的描述。接着探索装饰材料的功能,主要涉及作为个人装饰品、武器和容器的装饰艺术。最后还会展示一组将此生过渡到来世的物品图片,描绘逝者以及伴随他们进入来世的装饰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