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80期 | 贾文忠《金石学与全形拓》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80期 | 贾文忠《金石学与全形拓》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7-17

 

 

主讲嘉宾:贾文忠

金石专家、文物修复鉴定专家、全形拓传承人

 

学术主持: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讲座时间: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从清华大学“东三门”或“东南门”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主讲嘉宾

 

贾文忠

 

金石专家、文物修复鉴定专家、全形拓传承人。

 

研究馆员,1961年生于北京金石世家,老北京古铜张派第四代传人,师从康殷、傳大卣学习篆刻、全形拓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班毕业。先后就职于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鉴定工作40年。现为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客座教授,《文物修复研究》期刊主编,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先后出版《文物修复与复制》、《鉴宝贾文忠谈青铜》、《金石全形拓艺术》等著作20余部。

 

 

 

学术主持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自幼热爱书画艺术,兼从事书法创作及民国书画史料集藏与研究。

 

曾组织策划《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出版专著《艺苑重光:姚茫父编年事辑》(故宫出版社,2016)、《如晤如语:茫父家书》(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等。

 

 

内容提要

 

作为中国考古学的前身,金石学指的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并以什么为研究对象和研究手段?它对人类文化遗存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本期讲座将从以下九个方面与公众分享:

一、金石学概述

二、金石学与传拓技艺

三、传拓及分类

四、传拓技艺之全形拓

五、全形拓代表性的人物

六、全形拓的制作方法

七、全形拓鉴赏

八、全形拓收藏相关名人、名家

九、全形拓收藏与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