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9期 | 陆仲雁《台北故宫的文化交流与文创发展》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9期 | 陆仲雁《台北故宫的文化交流与文创发展》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7-17

 

 

主讲嘉宾:陆仲雁

原台北故宫院长室专门委员

 

学术主持: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讲座时间:

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从清华大学“东三门”或“东南门”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主讲嘉宾

 

陆仲雁

 

自1985年起任职台北故宫,先后工作于展览组、出版组、秘书室及院长室,曾在七位院长任职期间负责国际及两岸交流事务。

 

先后在《故宫文物月刊》、《博物馆简讯》、典藏艺文网ARTouch专栏等发表多篇文章。为辅仁大学、中央大学、淡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次做主题演讲。并获2019年法国在台协会提名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学术主持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自幼热爱书画艺术,兼从事书法创作及民国书画史料集藏与研究。

 

曾组织策划《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出版专著《艺苑重光:姚茫父编年事辑》(故宫出版社,2016)、《如晤如语:茫父家书》(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等。

 

 

内容提要

 

全球每一个博物馆都是一部历史,创立于1925年的故宫历史,更是举世无双。台北故宫从1965年在台北落成至今,半个多世纪以来,共经历了从蒋复璁到吴密察等十位院长。历任院长皆学历显赫,不论是传承前任的政策,或以革新思维来领导,在博物馆永续经营及再创新价值方面,皆有卓越的贡献与建树。

 

一座博物馆的营运,除了传统的文物典藏、登录保存、学术研究、策划展示外,在21世纪,教育推广、出版行销、文创产业、数位资讯、人工智慧、国际交流、公共服务及营缮建设等多元领域,亦是馆长所需因应的新使命。

 

主讲人陆仲雁女士自1985年起任职台北故宫,曾在七位院长任职期间负责国际及两岸交流事务。2019年适逢故宫文物迁台七十周年,特以此讲座分享故宫从20世纪初,由宫廷转型到博物馆的历程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