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动态新闻<"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建筑与设计展"金秋亮相清华艺博

"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建筑与设计展"金秋亮相清华艺博

作者:垚梦 摄影:肖非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7-09-18

 
       2017年9月15日下午三时,“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瑞士建筑师马里奥·博塔以在提契诺州设计的独户住宅而闻名。他设计的建筑涉及学校、银行、行政大楼、图书馆、博物馆、宗教建筑等多种类型,至今已完成数量惊人的建筑设计项目。清华大学人文图书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便是博塔为清华大学设计的地标性建筑。
 
       本次展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期为2017年9月16日-2018年1月31日,相信展览将为清华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近距离学习世界知名建筑师精彩作品的机会,同时也将推动国内外建筑设计领域的相互学习与借鉴。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冯远馆长致辞
 
       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博塔先生的建筑理念充满人文性和理想性。他融合了严谨的理性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建筑语言回应久远的历史记忆。每一位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人都会首先被这座建筑的宏伟气势所震撼,缓缓上升的步行阶梯把展厅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观众拾级而上,仿佛走向艺术的圣殿,整个展厅空间规整开阔,可满足各类展览的需求。同时,艺术博物馆与清华大学整体环境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因此,我认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充分体现了博塔先生建筑作品精准、和谐与平衡的特点,本身就是一件艺术精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旨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均与博塔先生有着密切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我作为艺术博物馆建筑项目参与筹备的一员,很荣幸今天再次与大家分享这一过程。马里奥·博塔建筑事务所在2001年底参加博物馆国际方案征集活动,并从国内外六家知名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博塔先生的设计既体现出自身出众的创造力,又充分了解到清华大学的传统文化和教学模式,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关系,理解并表达清华大学的深厚文脉,营造出符合高校环境和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空间。如今我们正是在这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建筑中举办此次展览,为此感谢博塔先生多年做出的努力。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 de Dardel)致辞
 
       中瑞两国正在经历双边关系的黄金时期,在过去的十三个月里,两国之间进行了三次国事互访,并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中创造出许多令人惊讶的数字。比如瑞士自2015年至2016年成为中国第八大进口商品的来源国,中国赴瑞士的游客也达到130多万人次。除了经济上的往来,两国之间最核心的交流是人文交流,由其是思想交流和文化交流。而博塔先生在中瑞两国的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非常高兴今天这个展览能够在博塔先生设计的场馆中展出,相信这个展览能够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致辞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我设计的场馆里展出我的展览,相信大家可以看到许多关于我的作品,也非常开心与各界朋友和同行欢聚一堂。一年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时隔一年后的今天,几乎在同样的时间,我的展览也在这里举办。作为一个建筑师,其实很难在自己设计的场馆里展现自己的作品,令我高兴的是,这座建筑不仅外部由我设计,而且内部展览也来自我个人的作品。非常感谢主办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慷慨支持促成了今天的展览。愿大家能够享受这一展览,并能从展览中得到一些深思。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讲话
 
       今天请允许我以曾经的建筑学院的学生身份说出自己的感受。当我还在清华建筑学院读书的时候,博塔就是我们非常尊敬和熟悉的建筑师。那时我们通过课堂上的书本和图片来了解博塔和他的作品。但是,今天我们能够有幸走进他创造的奇妙空间和建筑作品里,不仅是我本人,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40多万观众走进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我可以预计,随着时间向后推演,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博塔和他的建筑艺术,因此他非常有希望成为当代最有名的瑞士人之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杨冬江副馆长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博塔的建筑与设计回顾展
 
       本次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建筑与设计1960-2017》,是马里奥·博塔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个人建筑艺术回顾展。展览集中展示马里奥·博塔1960年-2017年间的部分建筑和设计作品,共分为10个单元。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北京   中国   2002-2016


清华大学人文图书馆   北京   中国   2008-2011
 
       其中,建筑设计按9个类别进行展示: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学校及休闲空间、酒庄、城市空间、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宗教建筑,展出的作品总数量达229件,其中建筑手稿157张、建筑模型13件;另外,展览还将展出他的14幅产品设计草图和45件产品实物。从丰富多元的建筑作品和产品设计当中,能够完整呈现他的哲学、建筑和生活,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马里奥·博塔已将设计作为他日常生活的全部。
 
 
 
 
 
 
建筑承载一个地区的“根源和记忆”
 
       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的建筑充满人文性和理想性,而精准、和谐与平衡是博塔建筑作品最显著的特征。此次展览中所展出的生活空间或工作空间,公共建筑或宗教建筑,都展示出博塔简明有力而内涵丰富的风格特色。
 

独栋住宅   布雷甘佐拉  瑞士   1984-1988


圣卡尔利诺   卢加诺湖   瑞士   1999-2003
 
       博塔强调建筑要发挥其促进社会转型的潜在功能,发挥先导性作用。他善于使用抽象几何的线条,以精致的细部造成光与影的对话,进而营造出丰富多彩的空间形态。他融合了严谨的理性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建筑语言回应久远的历史记忆。他认为“建筑不是在某个地方建造,而是建造这个地方。建筑需要以某个地方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它的特点、身份和起源。”因此,他对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异常重视,追求建筑与周边景观的协调,努力探寻一种诗意的空间秩序感。
 
 
 
 
       此次展览举办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就是博塔设计的典范之一,缓缓上升的步行阶梯引导观众步入艺术的殿堂,内部空间的营造令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庄严与沉静,博物馆与清华大学主楼以及整个校园之间的关系,无不印证着博塔独特的建筑理念。
 
 
 
 
马里奥·博塔的艺术履历
 
       马里奥·博塔1943年4月1日出生在瑞士提契诺州的门德里西奥。于卢加诺接受学徒训练后,他先进入米兰艺术学院学习,随后又到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学习。在卡洛·斯卡帕和朱塞佩·马萨里奥尔的指导下,于1969年取得专业学位。
 
马里奥·博塔
 
 
 
       在威尼斯学习期间,他有幸遇见了勒·柯布西耶和路易斯·康,并与他们共事。博塔的职业生涯始于1970年的卢加诺,因在提契诺州设计的独户住宅而闻名,他的作品还包括许多其它建筑类型,有学校、银行、行政办公楼、图书馆、博物馆和宗教建筑等。自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以来,博塔的作品一直广受国际认可,屡获殊荣。
 
 
 
 
       除了自身的建筑工作外,他还从事多种教学活动,在欧洲、亚洲和南北美洲的建筑学院开展讲座、研讨会和课程教学等。他曾于1976年担任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1987年担任美国纽黑文市耶鲁大学建筑学院的客座教授;自1983年以来被瑞士理工学院聘为教授;1982年到1987年间担任瑞士联邦美术委员会委员;1996年成为位于门德里西奥的瑞士提契诺大学的建立者之一,如今他仍在该校担任教授,并于2002年至2003年间和2011年至2013年间出任管理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