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动态新闻<中瑞建筑师齐聚清华艺博共话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中瑞建筑师齐聚清华艺博共话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丹 垚梦 肖非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8-01-23

 

       1月22日下午3:00-6:00,《2018中瑞建筑对话》活动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报告厅举行。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发表致辞,来自中瑞两国的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李晓东、彼得·波尔斯特利、尼古拉·巴塞加、陆轶辰、贾科莫·圭多蒂、王辉进行学术发言,中瑞两国建筑设计界同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志愿者和会员、以及社会人士近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届2018中瑞建筑对话以建筑的可持续性为主题,于2018年1月22日、23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此次对话由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组织,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上海明珠美术馆协办。对话致力于为瑞士和中国的年轻建筑设计工作者以及知名建筑师搭建顶级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融合了科技、经济及艺术于一体的建筑学科。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致辞

 

       “得益于瑞士丰富和厚实的建筑文化和遗产,瑞士也赢得了‘天然博物馆’的美誉。除此之外,我想强调的是,瑞士的现当代建筑,不管是位于山区还是都市,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特别是因为建筑融合了高端科技、非凡创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我们将瑞士获得的美誉特别归功于一系列建筑大师,包括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彼得·卒母托(Peter Zumthor) 、赫佐格和德·默隆(Herzog & de Meuron)以及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致辞

 

       “非常感谢瑞士驻华大使馆和博塔先生对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展的大力支持。在为期四个月的展览中,为清华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近距离学习世界著名建筑师作品的机会。本次展览将于1月31日结束,作为展览的闭幕活动,本次《2018中瑞建筑对话》以可持续作为主题,很荣幸邀请到博塔先生向大家介绍他近期设计的案例,以及分享他对建筑可持续性的思考。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晓东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建筑理念和对可持续的本土解读。此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优秀校友王辉先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陆轶辰教授也将结合中瑞两国在创新、科技以及建筑设计等方面展开对话。希望借此对话的机会,让博塔先生的展览闭幕活动成为中瑞建筑、中瑞艺术乃至中瑞文化交流的新开端。”

 

 

《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展览现场

 

       中瑞建筑对话恰逢《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是马里奥·博塔的得意之作。作为享誉世界的瑞士建筑大师,博塔作为特邀主讲嘉宾出席,与中国知名建筑师 ,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共同做主旨发言。

 

马里奥·博塔发言

 

李晓东发言

 

       主旨发言后,来自中国和瑞士的年轻建筑师进行对话和讨论。参与对话的建筑师有彼得·波尔斯特利、尼古拉·巴塞加、陆轶辰、贾科莫·圭多蒂、王辉。建筑师们在山地建筑、结构性建筑等领域卓有建树,并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诸多奖项。建筑师们将通过分享自己参与的成功案例,就山地建筑、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机动性、以及有关生态系统、气候变化调控和建筑细节的创新等话题交流看法。

 

彼得·波尔斯特利发言

 

 

尼古拉·巴塞加发言

 

陆轶辰发言

 

 

贾科莫·圭多蒂发言

 

 

王辉发言

 

中瑞建筑师进行对话和讨论

 

       一直以来,瑞士以在创新、新兴科技、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军角色而享誉盛名,同时也拥有诸多集高端科技和创意美学于一体的建筑作品。诸多在瑞士境内具有象征性的建筑,如位于海拔2883米的蒙特·罗萨山地小屋和位于阿罗萨的温泉疗养圣地“Bergoase”(意为“山地绿洲”)都是传统与高科技、创新大胆创意的结合以及建筑适应地形和自然限制的绝佳例证。

 

“图亨山地绿洲”健康中心 瑞士 阿罗萨
马里奥·博塔设计 2003-2006

 

“图亨山地绿洲”健康中心 内景 瑞士 阿罗萨
马里奥·博塔设计 2003-2006

 

       自从中瑞两国于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创新平台,将各种框架制度化。中瑞建筑对话正是我们建立创新平台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可以将中国和瑞士两国出色的人才和头脑汇聚在一起。这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参与此次对话的建筑师们的创新和创意。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