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手作之美】第25期 | 新剪纸艺术

【手作之美】第25期 | 新剪纸艺术

作者:周莹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8-12-29

 

与专业教师零距离沟通

深入了解新剪纸艺术之美

体验剪纸带来的乐趣

 

 

剪纸是中华文化艺术的重要代表,是世界非物质文化,其中所蕴含的中华传统美学精神成为大众的重要审美趋向。新剪纸,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国际时尚视觉语言,形成了内涵丰富、造型独特的文化创意设计产品。本期“手作之美”邀请到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老师,将带领大家走进新剪纸艺术。

 

 

课程主讲:赵希岗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

 

课程主持:张 明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副主任

 

课程时间: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14:00-17:00

 

课程人数:

50人

 

课程内容:

1. 课程讲解:新剪纸艺术

2. 动手实践:熟悉材料及技法,体验新剪纸创意制作

 

课程地点:

清华艺博四层报告厅(艺博西南门进入)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会员卡或邮件报名成功信息入校,并从清华艺博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课程收费:

现场收取课程费(艺博会员:80元/人,社会公众:100元/人)

 

报名方式:

需预约,请登录清华艺博官网

http://member.artmuseum.tsinghua.edu.cn/

1. 清华艺博会员报名方式:会员于会员个人中心点击活动资讯进行预约

2. 社会公众报名方式:公众注册并登录成功后,进行活动预约

我馆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电话通知预约结果,请注意接收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

名额报满为止

 

 

授课教师


赵希岗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主任

《读者》特邀插画家

 

本科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艺术系,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以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赵希岗的新剪纸,融合中国写意文化、传统装饰艺术与现代设计、当代艺术,逐渐形成了“童趣”、“唯美”、“和善”、“时尚”的新剪纸艺术风格,开创了当代艺术的崭新世界。通过象征着天然、生命和人文、情感的创意图像表达,其间融合动物动势和人类神态,营造出充满着天然情趣和中华美意的艺术主题氛围。他的新剪纸创意作品旨在为大众追寻美好生活而设计,创作出时尚、新颖且充满人情味的中国当代文创艺术作品。

 

代表著作及书籍有《新剪纸》、《剪纸的故事》、《那条打喷嚏的龙》、《兔儿爷丢了耳朵》、《小鲤鱼跳龙门》、《点亮小橘灯》、《青云谷童话》、《中国设计史纲》等。多年来,其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各大剪纸艺术展、文化创意大赛、世界华人美术大展、国际童书展、书籍设计、装帧设计展等,获奖数十项次。于2017年赴法国里昂举办个展。百余件新剪纸艺术作品被个人及相关机构收藏。

 

赵希岗作品欣赏

 

《丁香花》

 

《和美之兔》

 

《果实-向日葵》

 

 

《对称鱼》

 

 

《果实-玉米》

 

 

《黄鹤楼》

 

 

《水浒-武松打虎》

 

 

《骏马》

 

 

《家和-蛇1》

 

《月夜猿猴父子》

 

《写意花鸟-月色荷塘》

 

《动静和乐》系列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