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往期回顾<【手作之美】第19、21期 | 版画艺术体验课程回顾

【手作之美】第19、21期 | 版画艺术体验课程回顾

作者:周莹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8-09-27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手作之美”第19期、21期版画艺术体验课分别于2018年8月、9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版画工作室先后举行。两期课程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副教授文中言主讲,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担任活动主持,艺博会员、社会公众近50人参加了活动。课程包含“理论解析”和“手工实践”两部分。

 

主讲:文中言(图左) 主持:杜鹏飞(图右)

  

版画与我们有何关联

  

  “理论解析”部分从理论层面让学员们对“版画”的概念有了初步认知与了解。文中言老师讲到,版画和其他艺术门类的不同之处在于制版、印刷,有着很强的间接性,首先是一种印刷技术,之后才逐渐成为绘画门类。例如,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古代线装书籍、年画、日历、DVD光盘、户外广告、T恤、旗帜等物品上的图形与文字都是通过版画技术来实现的,所以说从古至今,版画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什么出现版画这种形式?

  

  接下来,文老师围绕“为什么出现版画这种形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谈到艺术是随着人类在满足了基本生存、生活需求之后逐渐产生的,它是通过实用、满足、满意、交换、欣赏、创作这些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建筑、雕塑、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形式无一不是经过如此的积淀而逐渐成为各自独立的艺术门类。

  

 

课堂现场

  

  在古代,经卷、书籍都是用毛笔手工撰写和抄录的,手抄时间慢且易出错,传播的速度慢且阅读人数少。而一个刻好的版,刷上墨,可以印制出多份相同的经卷、书籍,印刷速度快且能保证准确度,还可批量印刷广泛传播。不难看出,版画技术的出现,是社会实际需求的产物,是机械印刷出现之前最为有效、快速的、最为先进的印刷手段。  

  

版画发展史

  

  “都是版画,为什么会各不相同?”针对这个问题,文中言老师结合图示向大家阐释了木刻版画、铜版版画、石版版画、丝网版画四者分别在版画发展史中起到的作用。他谈到,木版是四个传统版种中历史最久远、传播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一个版种,也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一个版画版种。

 

  

  中国是世界木版技术的源起地,与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造纸术紧密相关,木版技术的出现解决了传播的问题。铜版技术的出现解决了木版版画不够精细、没有灰色调的问题。石版技术的出现解决了铜版版画板材昂贵、没有色彩的问题。丝网版技术的出现解决了镜像、材料单一的问题,承印物不仅限于纸张,像木材、皮革、玻璃、金属等都可以用来印刷,它的出现开启了图像在艺术创作中的使用。综合以上可以看出,这四个版种的发展是由简单到复杂、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的过程,是印刷技术不断完善的过程。

    

现代版画长什么样子?

  

  欧洲的原创版画早于中国,从文艺复兴开始,就有艺术家运用版画印刷技术进行较为独立的艺术创作。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讲习会开始,中国进入原创版画时代。文中言老师分享了大量版画原作,进一步说明现代版画的样式,期间还讲到现代版画是怎样定义的,版画作品国际规范的标准等相关知识点。  

 

文中言在课堂上 

  

  为什么版画能表现出这么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和样式?究其原因,文老师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版画是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创作方式。第二,版画是对各个版种制版过程的掌控。第三,版画是对各种材料的熟悉与掌握。正因为具备了这三个条件,使得版画在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会利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版画艺术创作,形成丰富的版画作品样式与面貌。

  

 

 

  在课程的最后,文中言老师做了简单的总结。他谈到版画是画家利用木、石、金属和丝网等版材参与画版、制版,使自己心中的意象通过原版转印成的原创艺术作品。在古代,版画印制方式是最先进的印刷技术,正是由于版画印刷技术的出现,才开启了人类的文明传播之路。 

  

  在当代,版画是最为国际化的艺术语言之一,是绘画中最为活跃的艺术表现形式。版画是社会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的产物,开启了人类文明的传播之路,它是一种印制方式,是一种先进的印刷技术,复制、快速、一致性使传播的广度与深度有了可能性与质的变化。版画艺术的“工匠精神”与“手作之美”的魅力在严格的制版、印刷流程工序、可控与不可控的偶然未知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是艺术与技术、绘画与设计、手工与机械完美结合的表现形式。

    

版画制作实践

  

  两期课程的实践环节,文中言老师与助教文乐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木版画及丝网版画相关的制作工具和基本方法,并为大家做了示范。随后,学员们几人一组,领取版画制作工具,大家互相协作,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版画作品。

  

  

  木版画与丝网版画体验各不相同,前者是在木板上刻出图案再印制,“以刀代笔”可以说是绘画与刻制的结合体。后者是先在纸上绘制,经过暗房曝光、冲洗、晾干等工序后再印制。当印制好的版画作品呈现到面前时,每个学员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满意的笑容。   

 

 

  在丝网版画课程最后,文老师送给每位学员印有清华大礼堂、二校门图案的帆布袋,并欢迎大家多来版画工作室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两期精彩的版画体验,收获颇多,激发了对版画的兴趣,以后要经常参加这样高水准的手作活动。

 

  

第19期 版画艺术 木版体验课  2018年8月4日

  

文中言指导学员

 

 

 

 

 

 

 

 

 

 

 

 

 

 

第19期学员与文中言老师合影

  

第21期 版画艺术 丝网版画体验课 2018年9月8日

 

 

 

 

 

 

 

 

 

 

 

 

 

第21期学员与文中言老师合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