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4期 | 纪录片《百年巨匠——林风眠》放映及导演赵伟东交流会

【艺博映话】第4期 | 纪录片《百年巨匠——林风眠》放映及导演赵伟东交流会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6-28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百年巨匠》
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
强调文化价值,弘扬民族文化
真实性、灵动性、艺术性并存
 
 
 
分享嘉宾:
赵伟东
《百年巨匠》总导演
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影视制作人
 
活动主持:
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7月2日 周日 14:00—16: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分享嘉宾

 
赵伟东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本科油画专业,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传媒艺术、电视传媒制作硕士,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影视制作人,百年巨匠工作室总导演。长期从事大型人物、文化历史、地理、考古、文艺等类型纪录片的创作。
 
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先后担任教育专题部《希望英语杂志》栏目英语节目导演。2003年10月进入文化专题部《人物》栏目任执行主编,同时担任《探索发现》栏目、《考古中国》项目导演。2006年起至2011年,承担了特别系列节目《香港星光大道》、《生命守望者》、《春晚设计者》、《老上海广告人》、《为中国而设计》、《为世博而设计》、《女导演系列》、《神秘的中国彩陶》、《考古中国》等大型系列节目的摄制,任总导演。2009年担任大型文献纪录片《毛泽东1949》执行总导演,获2010 年中国纪录片十佳大奖。2010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画院联合摄制大型纪录片《水墨年轮》总导演,获得文化部特别奖。2011年设立工作室,作为总导演领导拍摄制作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
 
 
 
百年巨匠影片介绍
 
 
《百年巨匠》是国内首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中国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六个篇章。本片以新颖的视角,形象生动的展现了大师们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和多姿多彩的创作生涯,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百年巨匠》曾获2013 年中国国际纪录片选片会人文类纪录片奖、2013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最佳长片提名奖、2012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奖等奖项。
 
本次活动将放映《百年巨匠》美术篇系列中的《百年巨匠——林风眠》,共分为上中下集。《百年巨匠——林风眠》再现了一代绘画巨匠的传奇一生。这部由《苦难相随》、《为艺术战》、《走向纯粹》构成的人物传记纪录片,从历史事实出发,运用大量的作品、自传、影像资料等,材料翔实多样,极大程度还原了林风眠超凡的创作精神和人格魅力。
 
上集:《苦难相随》
 
今天,当我们走进林风眠的人生故事时,产生了种种疑惑:为什么在他充满传奇的一生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儿时博弈的那种幸运;为什么在他的人生舞台上,每一次辉煌的开场,却总会伴随着一个悲剧的结尾。然而在他不朽画作的背后,林风眠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太多的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巨匠—林风眠》,领略这位中国画坛精神领袖的传奇一生。
 
中华艺术宫为林风眠设立的陈列展厅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评价林风眠为:“一个当代百年的巨匠。”
 
中集:《为艺术战》
 
一百年前的欧洲,绘画艺术的主流已从古典的写实主义经由印象主义悄然过渡到了现代主义。除了部分美术学院保留的基础教学科目外,艺术家们大都摒弃了近代以来严格写实、照物象描摹的古典主义造型方式,转而探索自由表达主观意象的艺术手法。当林风眠来到巴黎时,野兽派的马蒂斯和立体派的毕加索,已经获得了法国艺术界的认可,成为最受时代追捧的新星。怀抱一腔热情前来学习西方艺术的林风眠,会选择一条怎样的道路呢?
 
1925年第一次中国美术展览会结束后,
蔡元培邀请林风眠回国担任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林风眠提出调和东西方艺术的主张
 
下集:《走向纯粹》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的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28年4月的国立艺术院,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几经更名,但是熟悉那段历史的人都会称它为杭州艺专。这所中国最早的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由近代教育家蔡元培亲手创建,它的第一任校长就是林风眠。作为首任校长的林风眠又一次成为了贯彻蔡元培“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原则的力行者,他提出的办学的口号是: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然而在林风眠晚年,香港是他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际中最后的一丝温暖。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天意,漂泊一生的林风眠就是在这14年间,在这座散发着欧洲之风的中国城市里,最后完成了自己“调和中西艺术”的绝唱。
 
国立北平艺术专门学校旧址


林风眠在香港度过人生的最后14年,完成了调和东西方艺术的绝唱
 
林风眠简介及作品
 
林风眠(1900—1991)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风景画。终生致力于融合中西绘画传统,创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受蔡元培美育思想影响,倡导新艺术运动,锐意革新艺术教育。历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国立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出版《中国绘画新论》、《林风眠画集》等。
 
鱼鹰小舟   纸本设色   林风眠
 
读书仕女   纸本设色   林风眠
 
 
静物   纸本设色   林风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