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44期 | 常沙娜《花开敦煌——敦煌图案的研究传承应用》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44期 | 常沙娜《花开敦煌——敦煌图案的研究传承应用》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3-21

 

 

 

主讲嘉宾:常沙娜
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艺术设计家
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院长、教授

 

学术主持: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副馆长

 

讲座助理:高阳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副教授

 

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最多容纳26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嘉宾介绍

 

 

常沙娜,女,满族,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教授。1931年3月生于法国里昂,1937年随父母回国。是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个人履历

 

1945年至1948年在甘肃敦煌随其父、著名画家常书鸿学习敦煌历代壁画艺术。1948年赴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院美术学院学习。1950年回国,1951年调清华大学营建系工艺美术教研组任助教。1953年调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任助教。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后,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1983年至1998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首都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会长,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曾任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2011年担任国家文化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学术委员会主任。

 

艺术创作

 

常沙娜从事教学五十年,培养了一批艺术设计的中坚力量。从五十年代开始,先后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十大建筑”之人民大会堂外立面及宴会厅、民族文化宫、首都剧场、首都机场、燕京饭店、中国记者协会、中国大饭店等国家重点建筑工程的建筑装饰设计和壁画创作。1997年香港回归之时,主持并参加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赠香港特区政府的纪念物“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

 

代表著作有:1953年合著《敦煌藻井图案》(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57年合著《敦煌壁画集》(文物出版社出版),1986年编著《敦煌历代服饰图案》(香港万里书店公司、轻工业出版社出版),1997年编著《常书鸿、吕斯百画集》(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编著《常沙娜花卉集》(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2004年主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织绣印染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04年编著《中国敦煌历代装饰图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编纂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学术思想丛书-《常沙娜文集》(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等。

 

 
 部分绘画作品

  

 

敦煌壁画临摹《伎乐飞天》


敦煌壁画临摹《文殊变》


水粉《百合》

 

水粉《蜀葵》


水粉《十姐妹》


水粉《飞燕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