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清华美院教授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开幕

清华美院教授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开幕

作者:吕家佐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时间:2017-07-20

       2017年7月20日,“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先生近几年创作的水墨及水彩作品98件(组),涵盖风景、人体、静物等多种题材。这些作品不拘泥于固有的古典图式,开拓出一个“入画”的新境界,反映了杜大恺先生平淡天真的生活趣味及其对大千世界的敏锐观察。
 
 
 
 
       记者了解到,杜大恺先生早年曾从事装饰艺术创作,在陶瓷、金工、纤维、木、漆等各种工艺门类中均有所斩获。年届中年,他投身于水墨画的探索与实践当中,秉持“因为平凡,故有恒长”的理念,以平常之心,画平凡之物,化凡俗以非凡,熔平常以新奇,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他表示:“画眼睛看见的世界,不为别的,惟因其真实,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可宝贵”。
 
 
 
 
       杜大恺先生以趣味见长,其简洁、朴素的画面流露出我国传统绘画的精微特质,而且充满现代气息。他将传统绘画的特质转换为自己独特的视觉技艺,举凡生活世界中的一切——山水瓦屋、花卉果蔬、林木动物、各色人物等,均在他独特形式语言的锤炼中进入水墨意境,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杜家”水墨图像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面解构,一面重建:“在古今中西之间徜徉,融具象与抽象为一式,平衡精神隐喻与视觉的机缘……”学界认为,其艺术探索,为古老水墨画的当代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据本次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杜大恺先生自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副主任,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后,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他身兼艺术家和教育家双重角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此次画展的许多作品就出自杜大恺先生与学生的教学实践,或课堂切磋,或户外采风。“他自称这里展出的不过是他所交的‘课堂作业’,此一戏言足见杜大恺先生对艺术及其教育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