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本馆概况

 

本馆现有藏品23675件,其中大多来自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旧藏。1999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项目启动以来,源源不断地接收了来自艺术家、收藏家、校友等社会贤达捐赠的优秀艺术品,藏品规模不断扩充、规格不断提升、品类不断丰富,主要涉及绘画、雕塑、书法、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多个门类。

染织类藏品的时代涵盖明清及近现代,包括织锦、漳绒、妆花、缂丝等工艺种类;书画类藏品兼具今古,不乏文征明、祝允明、吕纪、蓝瑛、陈洪绶、董其昌、王翚、王原祁、王铎、傅山、华喦、郑板桥、罗聘、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等名家巨迹;家具类藏品时代自明至近现代,主要有桌案、椅凳和柜架类,也有少量床围和箱类家具;陶瓷类藏品种类丰富,从新石器时期直至现当代,包括红陶、灰陶、彩陶、黑陶、原始瓷、青瓷以及色彩缤纷的颜色釉瓷、彩绘瓷以及当代国际陶艺作品等;青铜类藏品以铜镜为主,主体为校友王纲怀先生所捐赠的汉镜及和镜;综合艺术类藏品主要为现当代竹、木、牙、角等质地艺术品,其中不乏日本、朝鲜、柬埔寨、苏联时期的贵重国礼;此外尚有邮票、剪纸、文书类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