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本馆概况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大事记

  • 1926年

    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与历史系合办考古学陈列室。

  • 1948年

    国立清华大学成立文物馆并筹建艺术系。 

  • 1950年

    成立清华大学文物馆,但到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开始调整,清华由综合大学转为多科性工业大学,与清华文物馆密切相关的历史系、社会系、地学系、哲学系、人类学系以及文物馆委员会的委员们绝大部分被调离出清华,部分藏品随之外拨。

  • 1999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藏品资源,艺术博物馆项目也得以提上日程。

  • 2003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行国际招标,最终瑞士著名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的方案中标。

  • 2008年

    成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

  • 2012年

    在张朝阳、施锦珊、莫天全三位校友的推动与支持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工建设。

  • 2013年

    1月,世纪金源集团慷慨出资2亿元人民币,支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建设。

    成立艺术博物馆机构建制

  • 2014年

    1月7日,经2013-2014学年度第9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并正式颁发《关于成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通知》(清校发〔2014〕1号)。
     
    12月26日,收到吴立波捐赠的“北齐皇建二年比丘道顺仰造像座拓片”、“齐郭世遇造像座拓片”、“汉陶井圈铭文拓片”。
     
    12月2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清华百年书法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12月30日,收到倪明亮捐款2万美元(换算人民币123251元),已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并开设“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展基金”账户。

  • 2015年

    4月8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聘任仪式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出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

    4月8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召开筹备工作专题汇报会,校领导谢维和、张凤昌、王明旨出席会议,邀请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图书馆、历史系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就首展计划、藏品管理、院系合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4月8日,牟广丰先生捐赠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先生手书诗词原稿8件。
     
    4月24日,清华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捐赠著名书画家张仃和钱绍武先生的书法作品各1件。
     
    6月25日,深圳望野博物馆捐赠唐代窑绞胎方枕等瓷器共计10件。
     
    7月15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召开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程建平为王明旨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程建平、冯远依次为与会的20位委员颁发委员聘书。
     
    11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竣工。
     

  • 2016年

    3月9日,北京市文物局正式批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备案。
     
    4月24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落成仪式,校长邱勇、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等百余名嘉宾参加。 
     
    4月27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
     
    9月6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9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分别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清华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建敏宣布开馆。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院士,建筑师马里奥·博塔、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国际各大美术馆馆长等共400余人出席开馆仪式。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展示了3D 建筑投影秀。

      
    9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系列学术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 2017年

    4月30日,清华大学1997届校友认捐四大导师雕塑。
     
    5月12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评审委员会成立。
     
    5月17-2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党支部赴南昌、井冈山开展以“追随先辈足迹,探访博物馆同行”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9月1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理事会成立。
     

    9月1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理事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10日,召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第一届志愿者工作总结会。

     

    10月2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海关博物馆签署《馆际合作框架协议》。

     

    10月26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签署《馆际合作框架协议》。

     

    12月9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法国当代艺术家马歇尔·雷斯的雕塑作品《一,二,三,抓金鸡》捐赠仪式。

     

  • 2018年

    1月12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策划委员会成立。
     

    1月22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2018中瑞建筑对话”活动。

     

    4月29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1988级全体校友捐资冠名“月涵池”仪式。

     

    5月14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北京画院签署《馆际合作框架协议》。

     

    6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党支部赴河北石家庄、西柏坡开展活动,为西柏坡希望小学和中学讲授艺术课程。该特色活动荣获清华大学2018年度党支部优秀特色活动。

     

    6-7月,推进员工“养成计划”,赴外地博物馆调研,并集中总结学习。

     

    7月9日,召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会议。

     

    7月12日,召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9月2日,召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第二届志愿者工作总结会。

     

    10月3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恭王府博物馆签署《馆际合作框架协议》。

     

    11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为博物馆学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12月,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为首批“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成员。

     

    12月23日,召开2018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理事会会议。

     

    12月28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北京旅游网推出的“2018您最喜爱的博物馆”活动中荣获“最受喜爱的博物馆”称号。

     

  • 2019年

    7月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吴可雨向清华大学捐赠66件(本)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入藏艺术博物馆。

     

    9月6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李伯安作品“走出巴颜喀拉”捐赠仪式,作品入藏艺术博物馆。

     

    9月3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立方闻中国艺术史与考古研究中心。

     

    11月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甘肃省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3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天津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7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北京汽车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20年

    3月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官方网店上线,推出“博物祈福·共盼春归”活动,活动期间将销售额的10%捐赠给新冠疫情地区。

     

    4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入选北京市市级部门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9月10日,适逢艺博开馆四周年,世纪金源集团捐赠5000万,设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战略发展基金。该基金聚焦艺术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汇聚社会贤达、杰出校友、精英企业的力量,用以支持举办高水平展览、收藏及征集重要藏品、开展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等。

     

    9月18日,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

     

    12月2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